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技术难题>技术难题
变废为宝攻克技术难题

     废轮胎胶粉改性沥青的应用在国外已有30多年的历史,而我国却处于起步阶段。既然胶粉改性沥青的优点如此之多,为何不在国内大面积推广呢?


     “汽车、卡车等各类机动车都会产生废轮胎,这就导致胶粉原料来源复杂,因此,胶粉改性沥青若要达到SBS改性沥青的稳定性能,难度较大。”周晓龙说,技术难题是最大的阻力。


     周晓龙项目组从2006年开始研究废轮胎胶粉制备道路沥青技术,经过几年的实验室研究,2009年,该项技术在江苏文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建成了年产20万吨的生产装置。


     难题却突然而至!胶粉改性沥青若是生产后直接铺设于路面,效果极好;若是贮存2~3天后再使用,产品的性能指标就会急剧下降。项目组想了许多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但均以失败告终。

 
     恰在此时,周晓龙参加了一个相关主题的国际会议。一位美国学者的发言让他恍然醒悟:为什么不想法避免产品的高温贮存过程呢?
原本生产胶粉改性沥青的方法,是直接把胶粉和沥青混合后作为整体铺设路面。有没有可能,将胶粉与沥青分离贮存,在使用前再加入可以强化两者之间作用力的亲和性物质呢?


     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可行。“胶粉经过微波处理后,极易溶解在芳烃油中,产生的胶黏剂使得胶粉与沥青之间结合力增强,从而提高了胶粉改性沥青的存储稳定性。”周晓龙说。

解决问题

关于智库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