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技术难题>技术难题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5年,广发银行试水“互联网+小微企业融资”,积极探索“跨界融合”与“结构重塑”,新技术和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小微企业融资效率,有效地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基于海尔集团b2b业务“大数据”,广发银行成功为海尔集团小微企业经销商实现了随借随还的在线融资服务。

  小微企业融资最大的诉求就是低门槛、高效率,而传统信贷模式高抵押门槛、繁琐的审批流程和实际高成本使得小微企业难以承受的“融资之痛”。

  “互联网+”时代,广发银行跨界利用“大数据”挖掘小微企业的信用记录与交易习惯,掌握资金流、商品流、信息流等关键信息。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广发银行又自我革新地调整了业务模式和流程设置,为小微企业提供了灵活的线上融资服务。目前,广发银行已经做到了小微客户融资“全流程在线、全自动化审批、全数据化管理”,提高了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和放款的效率,从申请到贷款支用最短只需5分钟。根据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小、频、急”的特点,广发银行还设计了循环贷款、随借随还贷等多种产品,大幅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以海尔集团小微企业经销商为例,融资难一直困扰着他们。基于“互联网+小微企业融资”的理念,广发银行采取“三步走”的措施为他们提供了高效融资服务。首先,跨界连接海尔集团b2b业务销售系统,实现了大数据的共享;其次,分析下游经销商的交易历史和习惯,找准切入点;最后,自我革新地调整了业务模式和流程设置,采用在线厂商银预付款融资、小额信用等模式,依据b2b官网的销售数据,对下游小微企业经销商进行授信。该模式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实现了资源的集优化,将融资服务与企业的实际经营相结合,在提高融资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更实现了金融服务的一体化。目前,广发银行济南分行已经和17户小微企业经销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为他们核定2450万元随借随还的小额信用贷款,其中一家企业已经提款200万元。

  (周芳 樊庆红)


解决问题

关于智库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