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四川省科教兴川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蓉召开
文章来源:科教兴川促进会秘书处 作者:李树英

6月8日,四川省科教兴川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3·四川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洪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官权、曾清华,中科院院士魏于全、省政协副秘书长蒲世阳、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卫健委、省科技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等省内60余家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科教兴川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代表120余人出席会议。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执行会长雷章明宣读了《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关于同意设立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医疗卫生工作委员的批复》。大会审议通过了《四川科教兴川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会议选举产生了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医卫工作委员会新任领导成员:主任委员邓绍林,副主任委员王珲、宋绍峰、冯胜刚、刘嘉铭、李运革、祝润明、陶飞、晏奎、潘华,秘书长王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临床肿瘤中心主任魏于全、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执行会长雷章明为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主委;特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为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顾问。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执行会长、委员会名誉主任雷章明在致辞中指出,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们科教兴川促进会在新的时代征程中又迈开了坚实的一步!它的成立离不开主管单位省政协办公厅的关怀、离不开各发起单位的支持,离不开医药医药届的专家学者的帮助、离不开各医疗机构的信任,尤其是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医院大学的大力支持以及各市州、县区医疗机构的积极参与!因为有了你们无私的关怀、支持、帮助和信任,才有了科教兴川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的诞生!它的成立,将在科教兴川的猎猎大旗下又增加了一支强大的医疗临床、科研、教育方面的生力军!

他指出,全省坚守者在医疗医药界的医务工作者,以及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的各成员单位,三年疫情,你们用自己的才智、本领、技术、心血和汗水筑起的防御长城,保护了亿万人民的生命,保护了四川的安定和谐,我们感谢您们!四川人民感谢你们!今天您们响应“科教兴川”号召,参与 “健康中国”行动,因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目标,我们走到了一起,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了健康四川、为了川渝乃至全国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希望您们积极为“科教兴川”建言献策,希望您们用您们的妙手和医术给人民带来福祉,不断发光发热,不断探索实践,发现新问题,攻克新难题、总结新成果,创造新奇迹,书写新篇章。

他强调,科教兴川促进会要充分发挥主管单位关怀、发起单位重视、社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特点,在这场长久持续的“实施科教兴川,促进健康行动”中,在平台建设、在科技创新与转化、人才培养体系、重点科室建设,学科建设、在促进医疗资源均等化、发挥优质资源带头引领作用,不断策划、谋划和组织学术研讨、成果转化和精英人才培养,造福百姓。


新当选的委员会主任委员邓绍林表示:“今后,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将坚持科技创新,团结带领全川各级医疗机构,共同推进各个方面技术创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将通过一定途径和平台传播全川医疗卫生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健康四川在群众中得以落实;将加强全川医疗卫生资源的查漏补缺,为全川高技术人才的医疗保健健康提供服务。”

委员会顾问、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强调,医者以治病救人为己任。我们所从事的健康事业,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也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未来息息相关。此次成立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共谋高质量发展,正是我们担使命、尽责任的体现。

科教兴川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旨在集合众人之力,共同谋求全省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这需要在座每个人、每家单位的鼎力支持。华西医院自然也不会例外。我们愿意分享华西医院在推进重大医学研究课题、开展人才培养、实施医院改革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也愿意联手各会员单位一起开展工作,在促进人才交流、强化品牌建设、打造重点学科、实行技术攻关、发展继续教育等方面争取更大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士、委员会名誉主委魏于全院士指出,一是高位推动,建立覆盖全省的人才养成机制。科教兴川、人才强省,核心思想是建强人才队伍,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潜能。当前,我省医疗人才的分布并不合理,大量基层医院单位人才紧缺,人才容留与培养力弱。委员会成立以后,应当尽快建立覆盖全省的人才养成机制,既能引才、也能育才,既能留才、也能用才。要凝聚起科教兴川的人才合力,为健康四川的伟大事业赋能。

二是各级联动,形成创新成果应用的良好氛围。这几年来,我们在发展尖端医疗、推进智慧医疗、服务大众医疗、创建品牌医疗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也遇到了很多困难。现在,委员会成立了,我们要积极着手构建创新型业态。通过人才赋能,使各级医院及相关部门单位在学术交流、技术研讨、课题立项、巡回讲座、重点科室建设、重大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强协作,在平台建设、机制建设、资源库建设等方面通力配合,为实现全省医院高质量发展寻求破局。

三是精准施措,为全省医卫事业改革纾困解难。推进全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这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改革需要攻坚,而且伴随阵痛,需要有果决的气魄,也需要有可行的举措。接下来,希望委员会集合众人之力,在推进医卫事业改革方面精准施措,果断作为,克服阻力困难,实现新的发展。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会议精神,当好全省医卫事业改革的总指挥、总后勤,把委员会的功能作用体现出来。

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蒲世阳在讲话中指出,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是科教兴川促进会和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的根本所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川叠加,随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国家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四川科技创新优势必将进一步彰显。

我们要充分把握有利条件,增强机遇意识,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争取业务主管部门和发起单位的支持,主动配合和承接落实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

搭建平台,增进交流,促进各类要素有序流动,探索资源配置机制和产业合作机制,是科教兴川促进会和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社会、服务广大会员单位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天府卫健智库智力资源,通过领办型医联体(科室)建设,建立专家工作室和博士工作站,为基层医疗机构在科技创新与转化、人才培养体系、重点科室建设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健康中国和健康四川战略深入实施。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曾清华在致祝贺词中强调,医疗卫生事业一直是我国的重要领域,对于每一个人的健康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今天四川省科教兴川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暨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就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方针的务实举措,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又一个标志,是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创新与改革的有力抓手。希望专家、学者,来宾们通过研讨会,在分享成功经验的同时,汇聚智慧,凝聚力量,探讨提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前沿技术,新的举措。为助力促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四川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为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副主任委员单位颁授牌匾,还为新当选的科教兴川医卫发展工作委员会领导成员颁发了任职证书。

我想说...

共有0条评论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