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智库要有理论功底,也要接地气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明

——第三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举行

 


    应该实现各类智库的有效分工,建立有限竞争的智库市场结构,保持智库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与平衡性,建立政府与智库人员交流的常设机制,强化智库的社会责任。

 

--------------------------------------------------

 

1.jpg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智库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与会学者围绕“全球智库研究与展望”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研讨。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作主旨演讲时表示,智库并不是单纯的学术机构。他认为,智库要有理论功底,但也要接地气;要有自主寻找研究课题的独立性和专业性;要有问题导向,能够提出前瞻性和批判性的建议;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并能够落实,最终解决特定问题。樊纲教授特别指出,智库要保持财务的独立性,也就是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从而保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机构评价项目部副研究员胡薇以《当代日本智库:特征、问题与借鉴》为题,介绍了日本智库的发展现状及对中国智库建设的启示。胡薇副研究员表示,日本智库建设所显现出来的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为全面启动之际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她认为,我们应该实现各类智库的有效分工,建立有限竞争的智库市场结构,保持智库资金来源的多元化与平衡性,建立政府与智库人员交流的常设机制,强化智库的社会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的刘潇潇则以“德国智库的特点及对中国智库建设的启示”为题,介绍了德国智库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德国智库的特色和基本类型以及对中国智库建设的启示。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和赵可金以自己所在智库为例,介绍了美国智库与中国高校间在人员交换、经济、安全、能源与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和创新,以及利用闭门和开放式研讨会、网站、出版物等多种渠道扩大中美两国智库间合作影响力的经验。

 

    此次论坛的与会嘉宾还分别以“面向世界的中国智库”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与会学者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纷纷响应,内地和东部发达地区高校加盟,协同创新成为智库研究的新模式。

 

 

 

 

 

我想说...

共有0条评论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