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智库谏言
教育治理 智库何为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暂无作者

    近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和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北长江教育研究院承办的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高峰论坛举办。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荣获长江教育研究院“教育建言卓越贡献奖”。

 

    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说,现代意义的智库发展时间较短。长江教育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智库的研究、对教育治理的研究、对教育决策的研究,所推出的《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丛书》是国内第一套针对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的研究型系列著作,涉及智库的价值、力量、成长、作用和新智库指数等方面。

 

    智库有不同的类型,各自承担不同的职能。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认为,智库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国家智库,由国家出资建设,直接参与制定政策并提供多种选择方案和利弊分析。第二种智库是常设性的咨询性智库,比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一般由社会名流、知识分子组成,有一定的独立性。第三种是以批评为主要特色的智库,以民间立场思考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反映不同利益诉求,促使政策制定更加合理。

 

    教育智库要有专业的力量,广泛的社会联系,不仅能影响政府,而且在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谈松华研究员认为,真正的教育智库以战略和政策为重点,为党和国家在教育重大决策上提供咨询。比如美国著名教育智库卡内基教学促进基金会集中了教育界有声望的一批专家,由卡内基基金会提供财力支持,在教育界、政界有广泛的影响。20世纪90年代初,卡内基教学促进基金会发表的《学术水平反思》报告指出,美国研究型大学不重视本科教育,仅仅把学术理解为研究是片面的。这份报告引起了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一批大学校长的支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徐辉认为,国外智库与利益驱动紧密结合,追求自己在治理中发挥驱动,且有机制相配套。英国重大决策出台前,往往成立由知名人士牵头的研究团队,在政府授权下针对重大问题进行全国大规模调研,并发布研究报告。

 

    智库要具备一定的核心要素。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杨东平认为,智库建设有三个核心要素:一是独立性,这是公信力的来源;二是影响力,代表公众利益;三是专业性,即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破解社会问题,产出新思想,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在新的形势下,省级智库也要转型发展。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国卫研究员认为,省级智库的转型发展是决策科学化的形势要求;是推动教育事业现代化的要求,要实现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是增强教研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智库建设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研究员认为,管办评分离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政府依法管学,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多元评学,相互分离、制约、规范,于法有据、于法有度,逐渐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的新格局,构建政府社会学校的新型关系,从而使政府责任明晰,学校办学自主权清楚,社会参与权和方式清晰。(本报记者 杨桂青)

 

 

我想说...

共有0条评论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