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专家观点
把握智库建设的规律
文章来源:暂无来源 作者:暂无作者

 

作者:封毅  

 

  “资政”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天职”,既体现党校智库特色、职能特色、形象特色,又体现党校功能定位、机构职能、作用发挥。发挥党校智库作用,迫切需要研究党校智库建设的规律性问题,彰显思想库特色。

 

  智库运作制度化。就是要构建起符合党校资政性质、特点和规律的智库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的资政功能。习近平同志20147月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指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制度机制是智库建设的根本保障、根本“动力”、最佳“引擎”。因此要以“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为路径,按照“需求选课题、课题出成果、成果出质量、质量出效果”的资政思路,形成“专家主体、学校主导、骨干带动、教师联动”的制度机制,加速党校智库建设步伐,提升党校智库影响力。

 

  智库职能专业化。就是要切实把握党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职能定位,担当起为党和人民政府决策咨询这一重要职责。“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这是习近平同志201410月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所强调的。党校作为国家重要的思想库,只有产出高质量的智能成果、“资政”产品,才能充分体现“党校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这一职能性质,增强决策咨询影响力,彰显党校智库特色。为此,要形成“一专多能、专博结合、博学多才、以博取胜”和“智慧融合、思想整合、专业综合、合力攻关”的智库建设发展新局面,培养造就党校资政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复合型团队”。

 

  智库产品精品化。就是资政成果思想精深、创造精湛、观念精辟、精益求精、精品叠出,满足时代实践发展的迫切需要。资政精品,是课题实质、思想精华、思维理念的高度凝练和充分体现,不仅体现“资政价值、思想创造、智慧成果”,而且体现“创新性、咨询性、科学性”。科学性体现在分析研究的深刻性、本质性、规律性;咨询性体现在策略理念的针对性、实践性、操作性;创新性体现在思想观念的新颖性、独到性、真知性。智库建设就是要多出具有针对性、实践性、操作性的资政精品,不断增强和扩大决策咨询的影响力。

 

  智库研究品牌化。就是要对智库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通过课题选优、产品创优,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优质高效、特色鲜明的智能产品,推进智能生产品牌化。“品牌化”是促进传统智库向现代新型智库转变的重要手段,是打造资政品牌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党校思想产品采纳率、影响力的迫切需要。为此,以智库成果品质为核心、质量为重点,推进以执政党建设和公共经济社会政策为主要内容的智库品牌化,实现由“智慧创造”向“质量创造”不断提升,提升智库品牌化建设素质和能力,适应实践发展中更多、更高、更紧迫的资政需要。

 

  智库成果载体化。就是为资政构建必须的、适合的智能成果载体,体现智库形象特点、职能特色。否则,没有适合的载体,智库成果就不能充分地、很好地展示出来,也不可能获得相应而实在的认可和好评。为此,高度重视载体建设,可创办党校特色的资政直通车——《咨询内参》《调研要报》等,直接向党委、政府及时报送优质高效的决策咨询成果。如果咨询成果在省、国家层面能具有重大意义的,也可以向省、国家层面的有关部门和单位、或决策咨询刊物及时提供。同时,要进一步适应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需要和干部实践的需要,健全党校课堂教学培训载体,发挥党校教师的“资政育人”功能。

 

  (作者系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党校副校长)

我想说...

共有0条评论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