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要闻
全省首家知识产权类交易场所开业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暂无作者


   近日,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成都知交中心”)获得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复,正式开业运营。这也是四川批准设立的唯一一家知识产权类交易场所。

哪些知识产权项目可以拿到中心交易?除交易外,该中心还将提供哪些服务?记者采访了成都知交中心经营团队相关负责人。

为何建?四川申请量西部第一,需要一个专业市场

问:哪些知识产权可以拿到成都知交中心来交易?

答:种类比较多,比如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同时还包括专有技术、技术诀窍等技术秘密,以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权、特定领域的知识产权等。相关交易品种我们已向监管部门申报,批准后即可以交易。

我们前期已经收集了一些有交易意向的项目,有200多宗,主要以专利、商标为主。转让方既有个人,也有公司。

问: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没有地域界限,目前,天津、上海、浙江等地都有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四川为何还要成立知交中心?

答:这要从两方面来看。从全省看,四川专利申请及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国第八、西部第一,这么大的专利数量更需要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目前,我省知识产权交易主要通过民间代理机构,以点对点的服务方式促成交易,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消息不对称。通过成都知交中心公开发布交易信息,受众面广,交易成功可能性比较大。对卖方而言,可以实现价值最大化;对买方而言,可以找到最适合的产品。

从全国看,已经成立的知识产权交易所与成都知交中心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一种互补与合作。

问:如何理解这种互补与合作?答:比如成都一家企业需要某项技术,四川没有,我们可以把信息发到全国其他交易所,让他们帮忙寻找,这就是合作的关系。同样,也许在省外某高校有一项技术,但是当地没有企业感兴趣,四川有企业感兴趣,我们就可以帮助对接。

如何用?从交易到金融对接,提供一站式服务

问:除此之外,成都知交中心还能提供哪些服务?

答:不少高新技术企业会用知识产权向银行质押贷款,但是这中间存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质押担保难、交易流通难等问题。成都知交中心一项重要业务是提供金融对接服务,建立合作金融机构库和金融产品库。我们会充分利用各类金融资源,为交易双方提供专业化的融资对接服务。如果某项知识产权落地需要资金支持,我们可以对接相关金融机构或知识产权融资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问:下一步,成都知交中心有哪些重要动作?

答:在交易和金融服务之外,我们还将提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包括知识产权的获权、管理、运用、保护等。就像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商品的“批发市场”,无论是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代理机构、评估机构等,都可以聚集在成都知交中心搭建的服务平台上,促使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要素集合,为交易双方提供专业、高效的全链条一站式服务。(记者 侯冲)

我想说...

共有0条评论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