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要闻
四川省立法专家库建立 首批36名立法专家受聘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暂无作者

 

立法专家接过聘任书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9日讯(记者 陈淋 实习生 赵晓霞 摄影报道)2月19日,四川省立法专家库首批立法专家聘任仪式在四川省人大会议中心举行,36位法学领域的专业人士获得聘任证书,正式成为四川省立法专家库的第一批立法专家,这标志着四川省立法专家库正式建立,省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入新阶段。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出席会议,并为聘任的立法专家颁发聘任证书。“四川省立法专家库正式建立意味着四川省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希望今后立法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增强我省地方性法规的科学性、针对性、特色性和可操作性贡献智慧,促进四川省地方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刘作明谈到。

 

聘任仪式现场

对于如何充分发挥立法专家库作用,努力提高新时代四川省地方立法水平,刘作明强调,要深刻领会建立全省立法专家库的重大意义;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把促发展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使命;始终把惠民生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目标导向;始终把提高立法质量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永恒主题。

 

在立法专家代表的发言中,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徐继敏表示,“四川面临新形势,完善地方法规体系,对于促进地方的发展尤为重要。受聘担任四川省立法专家,我深感责任重大,将会将本职工作与四川的立法实践结合,为地方立法工作提出建设性的制定意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建立健全立法专家顾问制度作为完善立法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以建立全省立法专家库为突破口,推动立法创新发展”。中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建立全省统一共享的立法专家库,发挥专家在我省立法工作中的智力支持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从2018年年初开始着手立法专家库的筹备工作,制定了《四川省立法专家库管理办法》,同时多渠道征集候选人,经广泛酝酿、精心遴选,形成了由法学等相关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高层次人才组成的立法专家库。去年12月6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四川省立法专家库管理办法》,并由常委会法工委组织筛选了36名省内、省外法学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者作为第一批聘任的立法专家。专家们将通过参与立法,为人大主导作用的发挥提供重要的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推动我省立法起草、论证、审议、评估、备案审查等机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

我想说...

共有0条评论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