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要闻
核心产业规模力争2025年超过300亿元 四川人工智能越来越“能”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暂无作者

  2017年,四川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按照规划,到2020年,这组数字将分别为80亿元和700亿元;而到2025年,这组数字将分别超过300亿元和3000亿元。

  目标数字折射发展势头。作为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四川发展人工智能风头正劲。

  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全国第六,剑指全国领先、国际同步

  去年,国务院印发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期,四川早已开始行动。

  “目前,全省约有125家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企业,居西部第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企业涵盖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语音识别、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硬件、大数据等领域,其中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有企业81家,人工智能核心基础领域有企业44家。

  据腾讯日前发布的《2017互联网科技创新白皮书》显示,四川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位居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前列,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六位,占总量的2.72%,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数量在中西部地区排名第一。

  尽管企业众多,但整体仍处于萌芽阶段。“特别在产业集群、项目孵化、应用落地方面,急需一个平台提供有力支撑。”7月底,四川省人工智能联盟正式成立。旨在搭建一个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平台,加快四川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产品培育、行业应用规范、企业集群培育,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段江看来,该联盟将进一步促进四川人工智能企业之间,在川高校和人工智能企业之间,以及人工智能和拥有海量数据的企业之间的链接和合作,为四川人工智能生态圈的建设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不只满足于西部。今年,我省还将出台《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四川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案》。我省还提出力争到2022年,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重点产品、行业示范应用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抢占人才高地,多点发力培育产业土壤

  电子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葛树志表示,人工智能应用才刚起步,还处在一个“人人都可以发力、人人都可以领先”的时代,这对于四川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从技术层面来看,人类八大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自然认知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语言智能、人际智能,目前人工智能做的,还远远没到一半。

  因此,要领先,首先需要集聚更多专业人才,抢占人才高地,培育产业土壤。

  从基础优势来看,四川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领域,有很好的土壤,包括电子科大、川大等很多研究机构,政府也在大力引智。

  从未来发展来看,抢占人才高地,也有了更多元的渠道。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建设中心公布了28所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试点学校,包括19所本科院校和9所高校。四川有3所高校上榜,占全国试点学校1/9,包括两所本科院校和一所高职院校,四川理工学院、内江师范学院和泸州职业技术学院。

  成为试点学校以后,国家将斥巨资在学校开展人工智能的研究,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将建立人工智能课程体系。二是将进行人工智能专业师资力量的专项培养。三是将进行教材形态的转变研究。四是将进行人工智能的应用创新建设。五是将进行数字化实验项目和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记者 朱雪黎)

我想说...

共有0条评论

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