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成果>最新成果
又一重大成果!中国天眼FAST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
来源:中青在线作者:邱晨辉

 


 1.jpg

 

新发现的毫秒脉冲星PSR J0318+0253位置和积分脉冲轮廓。(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4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继第一次发现脉冲星之后,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又一次迎来重要成果:第一次发现了毫秒脉冲星(PSR J0318+0253)。

 

  记者4月28日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证实,2月27日,FAST通过跟踪伽马射线点源,首次发现这颗毫秒脉冲星,并通过FAST与费米伽马射线卫星大视场望远镜(Fermi-LAT)的国际合作,认证了此次新发现。4月18日,该成果得到国际认证。

 

  FAST是我国“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备之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建设,于2016年9月25日竣工进入试运行、试调试阶段。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将其定义“为下一代天文学家准备的观测设备”,是目前世界上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4月28日的消息显示,新发现的脉冲星(PSR J0318+0253)自转周期5.19毫秒,根据色散估算距离地球约4000光年,由FAST使用超宽带接收机进行一小时跟踪观测发现,是至今发现的射电流量最弱的高能毫秒脉冲星之一。


  所谓毫秒脉冲星,是指每秒自转上百次的特殊中子星,按照科学家的说法,对其研究有望对理解中子星演化、奇异物质状态起到重要作用,而稳定的毫秒脉冲星,也是低频引力波探针——脉冲星搜索是进行引力波探测研究的基础。


  不过毫秒脉冲星的发现并不容易。国际大型射电天文台曾对其进行过多次脉冲星搜索,比如美国Arecibo望远镜在2013年6月开展的三次定点观测,都未探测到。如今这次发现是FAST–Fermi-LAT合作组的首个成果,通过对Fermi-LAT伽马射线数据的后随计时分析证实PSR J0318+0253为孤立毫秒脉冲星,并提高位置精度至亚角秒量级。

  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李柯伽研究员表示,此次发现展示了FAST在脉冲星搜寻方面的重大潜力,凸显了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在新时代的生命力。Fast望远镜在调试阶段即取得这样的重大成果,期待早日正式运行,提高中国射电天文整体的实力。


  澳大利亚科工组织研究员、国际引力波联合探测委员会(GWIC)成员G. Hobbs表示,国际射电天文界为FAST已经取得大量脉冲星发现感到兴奋,看好FAST的国际合作前景,并期待FAST为引力波探测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FAST目前还处于调试阶段。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消息显示,该设备将继续调试,以期达到设计指标,通过国家验收,成为世界一流的射电天文望远镜。

 

最新成果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