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西部智库网站! 会员中心    |     会员注册    |     登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关于智库>经典案例
什么是“微型课题”

  什么是“微型课题”

  我们暂且不给它下定义,先来看一位小学教师撰写的一则“微型课题”研究实施简案:

  我遇到问题了:

  今天作文评讲课我遭遇了空前的尴尬。我挑选了上周作文中的几篇优秀作品,不仅制作了课件,还让“小作家”们为自己的得意之作录了音。在播放录音时,小金同学竟然鼾声大!我急忙走过去。“陈老师,小金是假装睡觉的,”邻座的小汪告诉我,“他刚才还说,这样的作文评讲真没劲,老一套!”

  这引起我的深思。课间我没有回办公室休息,而是坐到小金身边,跟他聊起来。小金的作文语言通顺但少精彩之笔,叙述清楚却乏细腻之处……这类作文由于处于全班“不上不下”的水平,因此被称为“中等作文”,占三分之一左右。在评讲课上,这类作文既不会被老师作为优秀作文来展示,也不会作为病文劣作来剖析,处于“被遗忘的角落”,难怪小金会“抗议”。

  引领中等生踊跃参与到作文评讲中来,传统的做法往往“没辙”,那么有没有一些突破传统的“另类招数”呢?

  我的微型课题:

  为“中等作文”定制评讲的“另类招数”。

  我的研究预想:

  研究用时:半学期。研究方法:第一步采用文献法,以“作文评讲”为主题词多方收集资料,以此获得灵感点拨;第二步采用访谈法,通过课间和学生交流、《我喜爱的作文评讲课》征文等来了解同学们理想中的评讲课是怎样的,特别注意中等生独特的心理需求;第三步采用“行动法”,如,可请作者组成“小剧组”,按照习作所叙述的情节,表演“作文剧”。由于习作存在着平铺直叙等缺点,“演出”必然干巴呆板,在此情境中,作者应能通过自我反思而自知优劣,进而努力改进自我写作状态。总之,评讲方法力求独辟蹊径,能给予作者较强的积极刺激;第四步采用经验筛选法,尽可能写成研究论文,如确有一定推广价值,则投寄报刊。

  预期文本成果:一本班级学生优秀作文选,一篇有关作文评讲问题的论文,几篇研究故事或案例。

  我的求助:

  我希望得到语文组老师以下帮助:


[NextPage]

  1.共同分析中等生写作的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2.提供各自有研究价值的作文评讲课(或片段)实录,特别是评讲“中等作文”的有效方法的相关资料或信息。

  3.一起研究小学生优秀作文标准,探讨帮助“中等学生”提升写作水平的策略及路径。

  由以上实例可以看到,微型课题研究的要素包括:具体的研究对象、现实的触动描述、鲜明的意旨表达、可行的方法设计、清晰的程序勾勒、大致的成果预期,等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至此,可以给微型课、题一个大致的界定或描述:

  微型课题是教师为解决一个具体的、较为微观的,现实问题而确立的小课题。它往往会用到常规课题研究中常用的一些研究方法,但又相对简单,不追求方法自身的严密性;它与实践操作或行为改进紧密互动,又有机融合,更注重过程本身;它不强调研究的学术性、规范性,较为自由,是一种平民化或草根化的研究样式,因而不需要教育或学校行政以及科研机构的认定,倡导自主、自立、自为、自用;它服务于教育实践者的日常工作,但又在实践反思、经验积累中养成理性智慧,以此指导和改进研究者将来的工作。

  案例

  微型课题典型案例(海安县白甸小学)

  为中等生定制作文讲评的“另类招数”

  一、问题描述

  我遇到问题了:

  今天作文评讲课我遭遇了空前的尴尬。我挑选了上周作文中的几篇优秀作品,不仅制作了课件,还让“小作家”们为自己的得意之作录了音。在播放录音时,小金同学竟然鼾声大起!我急忙走过去。“陈老师,小金是假装睡觉的,”邻座的小汪告诉我.“他刚才还说,这样的作文评讲真没劲,老一套!”

  这引起我的深思。课间我没有回公办室休息,而是坐到小金身边,跟他聊起来。小金的作文语言通顺但少精彩之笔,叙述清楚却乏细腻之处……这类作文由于处于全班“不上不下”的水平,因此被称为“中等作文”,占三分之一左右。在评讲课上,这类作主既不会被老师作为优秀作文来展示,也不会作为病文劣作来剖析,处于被遗忘的角落”,难怪小金会 “抗议”。

  引领中等生踊跃参与到作文评讲中来,传统的做法往往“没辙”,那么有没有一些突出破传统的“另类招数”呢?

  二、我的微型课题

  为“中等作文”定制评讲的“另类招数”。


[NextPage]

  三、我的研究预想

  研究用时:半学期。

  研究方法:

  第一步采用文献法

  以“作文评讲”为主题词多方收集资料,以此获得灵感点拨;

  第二步采用访谈法,通过课间和学生交流、《我喜爱的作文评讲课》征文等来了解同学们理想中的评讲课是怎样的,特别注意中等生独特的心理需要;

  第三步采用“行动法”,如,可请作者组成‘小剧组”,按照习作所叙述的情节,表演 “作文剧”。由于习作存在着平铺直叙等缺点,“演出”必然干巴、呆板.在此情境中,作者应能通过自我反思而自知优劣,进而努力改进自我写作状态。总之,评讲方法力求独辟蹊径,能给予作者较强的积极刺激;

  第四步采用经验筛选法,尽可能写成研究论文.如确有一定推广价值,则投寄报刊。

  四、预期成果

  一本班级学生优秀作文选,一篇有关作文评讲问题的论文,几篇研究故事或案例。

  五、援助要求

  我希望得到语文组老师以下帮助:

  1.共同分析中等生写作的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2.提供各自有研究价值的作文评讲课(或片段)实录,特别是评讲“中等作文”的有效方法的相关资料或信息。

  3.一起研究小学生优秀作文标准,探讨帮助“中等学生”提升写作水平的策略及路轻。

  白沙中学微型课题申报表

  对历史教学合作学习小组有效“评价”研究

  一、问题描述 [描述此课题产生的过程,即“我遇到了什么问题”]

  新课程改革强调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小组合作学习是新目标教学倡导的有效学习方式之一,特别是在我校实行的“目标、导学、评价”的课堂教学改革中,合作学习小组有效“评价”尤为重要,但是在历史教学过程中,还是有部分教师对于课堂教学这一环节存在一些问题:


[NextPage]

  1.“评价”目标不明确,缺乏针对性。

  2.在课堂教学中,合作学习小组有效“评价”较少受重视。

  3.如何使合作学习小组“评价”更加有效,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合作学习小组的有效“评价”在整个教学中它的地位是不容忽视的,它既能有效地巩固教学效果,又能充分鼓励学生勇于交流、乐于倾听、敢于质疑,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课题界定 [从“我遇到的问题”提炼出课题名称,即“我将研究什么课题”]

  积极有效的评价是合作学习成功的重要保障,要使小组合作学习有效必需建立合理的评价制度。在对学生的评价问题上,总的目的是激励学生更积极、更主动地投入到小组合作学习中去。有利于提高小组的凝聚力,强化小组成员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小组成员的共同进步。为此我们提出此课题,并通过研究,寻找和运用不同的合作学习的方法以达到历史课堂教学所预期的效果。

  三、 内容规划 [我将要具体研究哪些问题]

  1.如何建立合作学习小组,才使“评价”更加有效?

  2.如何进行合作学习小组“评价”才更加有针对性?

  3.如何设计合作学习小组“评价”,才更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

  四、过程设计 [我将用“什么研究方法(策略)”、采取“什么研究行动”解决问题]

  (一)研究方法:

  总的策略

  1.调查分析法: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如何进行合作学习小组有效“评价”,才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案例分析法: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收集案例,具体分析总结经验及不足。

  (二) 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2012年9月——2012年10月)

  (1)收集相关资料,制定研究计划、形成实施方案。

  (2)通过问卷调查,在历史教学过程中,如何开展合作学习小组有效“评价”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实施阶段(2012年10月——12月)

  (1)实施研究方案,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整、改进方案。


[NextPage]

  (2)定期召开微型课题研究小组会议,并做好相关记录。

  (3)对历史教学过程中如何开展合作学习小组有效“评价”才能调动学生参与和巩固知识体系,并制定出有效的方法。

  (4)在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做示范课。

  3.总结阶段(2012年12月——2013年1月)

  (1)检测成效,并做分析。

  (2)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3)召开课题研究成果会议。

  (4)完成资料的整理、各组员撰写个人小结报告及上交个人教学实践案例。

  五、成果展望 [我将达到怎样的预期成果:学生的变化、教师变化、研究过程中呈现的文字、影音资料等]

  1.通过研究,探索各种历史课堂教学的合作学习小组的有效“评价”的方法,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能力。

  2.探索提高学生合作学习能力的方法,以致达到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撰写小论文:《对历史教学合作学习小组有效“评价”的研究》


关于智库

版权所有 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

蜀ICP备15031864号-1

电话: 028-86522226 86522335 028-86523009

传真:028-86522226

电子邮箱:kjxc86522226@163.com

技术支持:明腾-西部商务网